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麦迪科技:中信建投、旌安投资等多家机构于3月23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3-03-28 17: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3月28日麦迪科技(603990)发布公告称中信建投、旌安投资、万纳资产、中和资本、远信投资、德汇集团、东吴证券、方正证券、恒越基金、民生银行、阿杏投资、裕德投资、红骅投资、暖逸欣基金于2023年3月23日调研我司。

具体内容如下:

问: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公司TOPCon电池项目的建设情况?

答:包括建设进度、技术选型、产品指标等。公司本次9GW的TOPCon电池项目计划第二季度末出片,预计爬坡期3个月,有望在第四季度达到满产。在镀膜阶段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公司综合考虑了技术实现、成本控制等因素,进行了审慎的选择。在电池的技术指标方面,公司今年的目标转换效率为25.2%,目标良率为98%。未来公司也会注重技术改良,从材料和工艺两方面对电池的转换效率和良率进行进一步提升,力求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问:公司跨界开展光伏业务,技术团队的组建情况如何?设备采购进度如何?

答:团队建设方面,公司对于人员的选择是非常慎重且高标准的。团队成员均为行业内的一流人才,平均从业经验达到7年;核心成员平均有12年左右的从业经验,对于一线作业、生产经营及工艺改良都有充分的了解和实际主持工作的经验。设备方面,考虑到工艺稳定性、电池性能等因素,公司在设备的选择上都选用了目前市场上较为高配的设备,目前采购已基本完成,预计设备将从四月开始陆续进场。公司希望能够缩短设备搬入的时间,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设备磨合达到满产。


问:公司未来的销售模式是怎样的?

答:目前公司有一些意向客户,但出于对今年电池供需关系的综合判断,原材料及电池片价格波动较大,为保证公司现金流及毛利率,公司将控制大规模长期订单的比例,计划在电池片出片后根据市场行情动态开展订单协议的签订工作,确保利润率的稳定。销售模式方面,在电池片销售的同时,公司或将考虑与组件厂商合作,通过代工的模式直接进行组件销售。公司将通过自建的销售渠道,将组件直接销往海外市场,以完成电池片和组件的组合销售,并以此应对市场上下游供需波动。


问:目前TOPCon电池供需紧缺,存在一定的市场优势,但随着未来产能的逐渐释放,公司觉得这个优势能维持多久?

答:根据公司目前对市场的判断分析,预计今年的光伏装机的总需求或将达到400GW,对比今年可预期的电池片整体有效供给规模,我们认为今年TOPCon电池的供需关系仍会比较紧张。在未来产能不断释放的同时,落后产能将会被优先淘汰,未来3-5年内TOPCon电池的供需关系不会发生完全逆转。公司选择TOPCon电池作为切入口进入光伏行业,是经过审慎考虑、充分调研过的选择,电池作为光伏行业的核心技术环节,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影响着光伏发电成本。公司将通过聚焦资源,深耕光伏电池行业,保持电池环节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后期会有自己的产业布局,在产业链上下游都形成一定的保障。


问:公司作为TOPCon电池领域的新进入者,产业链配套不如头部一体化企业成熟,后续如何应对市场竞争?

答:面对头部一体化企业成本端的竞争压力,公司在追求转换效率达标、良率达标的同时,会通过严格控制硅片采购成本、度电成本及管理费用等,进行严格的成本管理,提高竞争优势。目前市场上主流硅片厚度为140微米左右,公司在确保良率的前提下,会持续关注硅片薄片化的技术改进。同时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会更关注自身工艺水平的提升和精细化管理,压降非硅成本。同时,正因为公司是电池领域的新进入者,这也导致我们没有历史包袱。在这轮新的N型产品的竞争当中,有利于保持我们的利润优势。未来,公司内部会谨慎分析、严格把控,在控制成本的同时确保良率、转换效率达标,以应对竞争压力。


问:目前上游硅片产能的释放受到石英砂短缺的影响,是否会影响公司上游采购?

答:公司非常重视供应链安全问题。目前主要考虑三个路径解决上游硅片问题。第一,项目当地政府正在规划引进硅片企业,公司将通过多种方式与当地政府及引进的硅片厂商开展合作;第二,公司会考虑在做短期安排的同时,与一些具有多晶硅和拉晶切片产能的上游企业签订部分长单,以长短结合的形式进行采购;第三,未来电池产能达到一定规模后,公司不排除考虑针对上游产业进行投资布局。


问:目前公司有9GW的产能规划,未来是否有扩产计划?资金如何保障?

答:公司目前正在筹划二期电池片项目,具体建设时间和技术路线的选择要视今年二季度末的产能爬坡情况、地方政府土地拆迁情况、污水站、变电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光伏领域整体技术发展情况而定。资金方面,公司总体的目标是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内,目前9GW项目的资金正按计划有序投入。公司二期项目的开展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希望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麦迪科技(603990)主营业务:以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系列应用软件产品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

麦迪科技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6亿元,同比下降5.65%;归母净利润1740.57万元,同比上升22.26%;扣非净利润1241.03万元,同比上升37.96%;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289.07万元,同比下降5.6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75.11万元,同比下降25.2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55.77万元,同比上升15.36%;负债率13.33%,投资收益291.79万元,财务费用-60.74万元,毛利率70.94%。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2612.69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0.0,融券余额增加。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麦迪科技(603990)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1.5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麦迪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