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光大同创:平安资产、农银基金等多家机构于5月29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3-06-02 23:5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6月2日光大同创(301387)发布公告称平安资产马继愈、农银基金宋磊、兴全基金沈安妮、太平养老赵琦、广发基金赵古月、华宝基金曹旭辰、平安基金季清斌、长城基金陈良栋、利信资产郑帮强、中银基金李佳勋于2023年5月29日调研我司。

具体内容如下: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要业务、产品及经营情况。

答:公司产品主要为运用于消费电子领域的防护性产品及功能性产品。

其中防护性产品历年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防护性产品主要有袋类、缓冲类、热塑类、纸塑类;其中纸塑具有可降解性,热塑会使用到海洋塑料。在全球减碳及更加注重 ESG 的大目标下,这两类更具环保性的材料会得到更好地运用,未来收入得到增长。

功能性产品分为模切类和碳纤维。自 2018年以来,公司主动优化模切类产品的结构,由原来的单一产品占比较高调整为更加稳定的结构,实现了收入结构的优化。公司碳纤维产品,经过前期的研发投入、技术攻关、申请专利进行保护、到正式开始投产建设、相关工厂建成完毕及产能逐步释放,碳纤维产品收入和毛利稳步上升,未来几年产能的释放能够配合满足公司的业务推广及客户需求。


问:公司是如何切入到碳纤维领域的?

答: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归纳原因

第一、公司积极深度服务于大客户的理念。消费电子产品具有定制化、个性化等特点,公司采取集中服务于优质客户的发展策略,积极参与客户的研发、设计、服务流程等,有利于深化公司与优质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加深合作深度及广度。公司的经营理念之一就是切实解决客户的需求及痛点,比如切入碳纤维业务,当了解到大客户的需求后,公司迅速组织团队、投入资金研发、解决技术难点,最后成功研制出碳纤维板。在此过程中,光大同创不是唯一得知客户需求的,最后能成功的解决客户需求,积极深度服务于大客户的理念是公司能够成功的直接原因;

第二、公司自身业务发展方向与服务大客户理念相一致。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国产替代进口;二是持续满足环保以及国际 ESG 发展要求。公司顺利切入到碳纤维领域,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多年来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客户需求,并且也符合公司国产替代进口的发展方向,成功找到公司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方向与服务客户相一致成为我们成功切入到碳纤维领域的核心原因;

第三、公司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力度,并且培养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研发经验丰富、敢于创新的研发团队;以持续创新、客户导向的研发体系深度参与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研发中。公司较强的研发能力是切入碳纤维领域的坚实基础。


问:公司的碳纤维产品主要运用在什么产品?具体是哪个部件?

答:目前公司的碳纤维产品主要运用于联想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碳纤维板材的部分电脑机型。目前主要运用在此类机型的 面,未来将逐步渗透至其他机型和其他面。


问:公司认为未来碳纤维电脑的市场渗透率会升吗?

答:会提升,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目前使用碳纤维材料的电脑在联想整体的渗透率还是个位数,主要运用在联想电脑的中高端机型中,未来随着碳纤维材料的继续推广及其他类碳纤维产品的开发,会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同时现在的趋势显示人们对于电脑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消费、商用、游戏,还是工作站,都在向高端迈进,碳纤维的渗透率会进一步提高;

第二、笔记本电脑轻量化是一个趋势,碳纤维强度比钢硬、重量比铝轻,轻量化的趋势有可能带动提升碳纤维电脑的渗透率;

第三、公司配合客户进行前期的研发、设计,将碳纤维推广至笔记本电脑的其他面,碳纤维材料的优势逐步显现,会使得碳纤维电脑的渗透率提升。


问:碳纤维材料除了能够运用到笔电行业,未来还能在哪些领域进行拓展?

答:碳纤维材料未来的运用首先与它的特性相关。碳纤维材料具有质轻、强度高、模具高的特点;在有轻量化和强支撑的要求下,碳纤维都是非常优质的选择;

其次就是应用领域的开发。目前在折叠屏手机、手机背板、电脑显示屏、新能源汽车、无人机、VR、医疗机器人等等领域碳纤维都在陆续使用;

最后就是行业发展情况。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碳纤维为轻量化需求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同时随着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对碳纤维材料也会有新的要求,会进一步促进碳纤维材料的研发和发展,市场空间会更加广阔。


问:公司募投项目主要有哪些?进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募投资金投入以下四个项目 第一、光大同创安徽消费电子防护及功能性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于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内进行厂房及配套设施的工程建设并购置生产和辅助设备;建成达产后,将有效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并做到有效的客户协同;

第二、光大同创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于深圳市购置研发中心并进行改造,引进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研发与测试设备,配备相应的技术研发团队,实现公司技术研发及试验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新品类、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提供研发平台,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第三、企业管理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公司将通过优化业务支撑系统、构建 ERP 升级系统、研发 PLM 系统、制造 MES 系统、数据中心建设、HR管理系统等等方式,实现多系统平台对接,以提升日常运营效率并提高公司生产链条的周转效率;

第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问:公司 2023 年及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方针和规划可否大致描述下?

答:首先在前面已经提到的,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从大的方向来说,会遵循国产替代进口和符合环保、国际 ESG 标准的发展这两个方向。从具体的业务及产品的角度,我们会继续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并将成功的产品经验进行复制、迭代、推广;同时我们也会始终深度服务优质大客户,从满足客户需求到拓宽与引领客户需求转变,参与客户前期的研发、设计,加深合作关系,并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其他客户。


光大同创(301387)主营业务:消费电子防护性及功能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光大同创2023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5亿元,同比下降13.42%;归母净利润2541.27万元,同比下降8.54%;扣非净利润2514.13万元,同比上升4.15%;负债率50.84%,投资收益-43.01万元,财务费用855.58万元,毛利率32.4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8.18。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2047.34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1728.48万,融券余额增加。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光大同创(30138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同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